信息化时代公众旁听权的实现机制………………………………………霍文良,李 雷(36)

作者: 时间:2016-04-01 点击数:

信息化时代公众旁听权的实现机制

霍文良,李 雷

(华北电力大学 法政系,河北 保定 071003)

摘 要:公开审判制度具有双向互动的工作属性,一方面人民法院是主导者,另一方面广大公众是直接的感受者和监督者,这两方面缺一不可。目前我国法院重单向公开轻双向互动,公众旁听权保障不力。当前公众参与程度不高,主要原因是观念上不够重视和旁听成本过高。只有建立旁听保障制度,降低旁听成本,才能促进公众参与,从而真正落实公开审判制度。

关键词:信息化时代;公众;庭审旁听权;旁听成本;保障制度

中图分类号:DF84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2494(2016)02-0036-07

基金项目: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的实证考察与理论反思”(HB15FX013);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2014ZD46)

作者简介:霍文良(1977-),男,河北徐水人,讲师,法学硕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司法制度。

霍文良,李 雷.pdf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