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抗日根据地丧偶妇女再嫁问题研究…………………………………郑立柱,郑皓予(43)

作者: 时间:2016-04-01 点击数:

【历史学研究】

华北抗日根据地丧偶妇女再嫁问题研究

郑立柱1,郑皓予2

(1.河北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河北 保定 071002;2.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 七院二旅,河南 郑州 450001)

摘 要:华北抗日根据地开辟前,丧偶妇女再嫁得不到社会舆论的支持,相关权益也得不到保障。华北抗日根据地开辟后,中国共产党政权通过制定和完善相关法令、开展舆论宣传、援助丧偶妇女再嫁行为、惩处侵犯丧偶妇女再婚权益者等路径,保障丧偶妇女相关权益,改善丧偶妇女再婚状况。中国共产党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由于传统观念和社会习惯的影响,丧偶妇女再嫁还存在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保障妇女权益任重而道远。

关键词:华北抗日根据地;乡村婚姻;丧偶妇女再嫁;妇女权益;妇女解放

中图分类号:K269.5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2494(2016)02-0043-07

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014M560193)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简介:郑立柱(1971-),男,河北清苑人,副教授,史学博士,博士后,主要从事抗日根据地史研究。

郑立柱,郑皓予.pdf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