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葭芦寨到晋宁军——宋金河东堡寨典型个案研究………………………………………………邓文韬(49)

作者: 时间:2016-04-01 点击数:

从葭芦寨到晋宁军

——宋金河东堡寨典型个案研究

邓文韬

(宁夏大学 西夏学研究院, 宁夏 银川 750021)

摘 要:葭芦寨的进筑是宋神宗年间“占尽山界”,构建横山屏障的重要环节。元丰五年(1082),鄜延路经略司从西夏手中夺取葭芦岩并修建为寨。由于该寨孤悬敌境,粮饷转运困难,而在元祐年间(1089)经朝臣辩论,议定与其他三寨一并归还于西夏,换取俘虏。绍圣四年(1097),该寨为北宋所夺回,并再度进筑。为便于保护葭芦寨及其周边耕地,联通河东路与鄜延路、麟府路的联系,北宋在葭芦寨周边另外修筑了数座堡寨,并在元符二年(1099)升葭芦寨为晋宁军,领县二、堡寨十座。皇统二年(1142),金军攻克晋宁军,并先后将其改为晋宁州、葭州。金末,有着关陕门户地位的葭州战火不断,最终被蒙古攻克。

关键词:葭芦寨;晋宁军;河东路;元祐分疆;宋夏战争

中图分类号:K244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2494(2016)02-0049-09

基金项目:2015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西夏通志”(15ZDB031)

作者简介:邓文韬(1988-),男,回族,湖北武汉人,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西夏学研究。

邓文韬.pdf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