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晚唐文人对藩镇的态度……………………………………………………………郭亚男(58)

作者: 时间:2016-04-01 点击数:

中晚唐文人对藩镇的态度

郭亚男

(陕西师范大学 历史文化学院,陕西 西安 710119)

摘 要:安史之乱后,强藩割据成为中晚唐最大的痼疾,而中晚唐的文人对于藩镇问题却态度不一,这其中有着深厚的历史原因。而在科举过程中的不同际遇是造成中晚唐文人对藩镇态度分野的重要原因。科举是文人入仕的主要途径,但每年科举之后文人就会被分为及第与落第两个群体,以此而入朝为官的必然会支持朝廷,而屡考不中的难免会失望,心生怨恨,敌视朝廷,这也就造就了文人对藩镇的不同态度。探讨文人对藩镇的态度有利于更细致、更深入地了解唐代的藩镇问题。

关键词:文人;藩镇;科举;入仕;幕府

中图分类号:K242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2494(2016)02-0058-06

作者简介:郭亚男(1992-),女,山西阳城人,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隋唐史。

郭亚男.pdf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