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虚浮无根的女性主义理论——盖尔•卢宾《女人交易》细读和批判……………………………………吕保田(64)

作者: 时间:2016-04-01 点击数:

【文学 语言学研究】

一种虚浮无根的女性主义理论

——盖尔·卢宾《女人交易》细读和批判

吕保田

(河北大学 文学院,河北 保定 071002)

摘 要:盖尔·卢宾的《女人交易:性的“政治经济学”初探》是一篇颇具影响力的女性主义理论文献。然而,它的理论创构方式却不具有健全的综合意义,而是片面地走上了形式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的道路,依托于结构主义的方法论以求达成解构的目的。它的思想路线是反马克思主义的。在很大程度上,它对待前人理论遗产的态度往往是断章取义、主观发挥的。它过分地强调“性/社会性别制度”的自足性和优先性,将它视为导致女性压迫的根源。因此,它所提出的女性解放方案也就仅仅是从这个制度上来着眼的,而不是从整个社会存在的物质基础方面来考虑的。总之,从宏观的理论设计到具体的理论阐释,盖尔·卢宾都存在着严重的脱根失据的问题。

关键词:盖尔·卢宾;“性/社会性别制度”;女性主义;结构人类学;精神分析学

中图分类号:I0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2494(2016)02-0064-05

作者简介:吕保田(1969-),男,河北南皮人,讲师,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现当代文学。

吕保田.pdf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