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方法论在涉外民商事裁判中的适用探析……………………………张 建,严 黎(31)

作者: 时间:2016-04-01 点击数:

【法学研究】

法学方法论在涉外民商事裁判中的适用探析

张 建,严 黎

(中国政法大学 研究生院,北京 100088)

摘 要:涉外民商事司法审判中向来遵循特定的确定法效果的司法三段论。从法学方法角度审视,冲突规范的确定与适用过程属于“双重找法”。识别的过程是裁判者目光在规范与事实间交错的体现,受制于解释学循环的制约。准据法的正确解释与适用,则应以对“涵摄”概念的认知为前提。传统法律选择方法向现代化发展的脉络中,愈发突出强调在法的安定性与公正性之间的平衡。

关键词:法学方法论;涉外民商事裁判;冲突规范;准据法;司法三段论

中图分类号:D997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2494(2016)02-0031-05

基金项目:2015年度北京仲裁委员会科研基金项目“国际商事仲裁证据规则的制定与适用问题研究”(YJPKC06)

作者简介:张 建(1991-),男,内蒙古赤峰人,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商事仲裁。

张 建,严 黎.pdf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