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子》用《诗》特征及诗学意义………………………………………张诗芳,王晓曦(81)

作者: 时间:2016-04-01 点击数:

《荀子》用《诗》特征及诗学意义

张诗芳1,王晓曦2

(1.河北大学 文学院,河北 保定 071002;2.保定学院 中文系,河北 保定 071000)

摘 要:在《荀子》一书中,引用《诗经》有83处。除大量引《诗》外,还有一些论《诗》的内容,这都明确地反映了荀子的一些诗学观念。荀子既谈其内容和旨意,又将其统摄在圣人之道之下,视之为道的载体,指导人们修身、从政,很大程度地将《诗》道德伦理化和政治化了,为汉兴以来《诗》的经学化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荀子》;《诗经》;诗言志;政治化;经学化

中图分类号:I206.09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2494(2016)02-0081-04

作者简介:张诗芳(1991-),女,河南商丘人,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魏晋南北朝文学。

张诗芳,王晓曦.pdf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