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张弘范诗词之用典…………………………………………………………………侯计先(76)

作者: 时间:2016-04-01 点击数:

论张弘范诗词之用典

侯计先

(晋中职业技术学院,山西 晋中 030600)

摘 要:张弘范作为宋元易代之际文武兼备的汉人世侯代表,他的诗词作品深刻反映了诗人在时代使命和民族气节的心灵博弈中的矛盾与斗争。用典是张弘范诗词创作的一大特色,无论是取自马援、侯霸、郭子仪等古人事迹的事典,还是源于《论语》《庄子》等前人典籍的语典,典故的运用不仅反映出一个武将深厚的学问和功力,也折射出一位士人复杂而真实的情感世界。

关键词:张弘范;诗词;典故;汉人世侯;出世入世

中图分类号:I207.2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2494(2016)02-0076-05

作者简介:侯计先(1977-),女,山西繁峙人,讲师,文学硕士,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文学。

侯计先.pdf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