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米歇尔•福柯视角阐释简•爱主体性建构模式…………………………………廖金罗(85)

作者: 时间:2016-04-01 点击数:

从米歇尔·福柯视角阐释简·爱主体性建构模式

廖金罗

(广东科技学院 应用英语系,广东 东莞 523083)

摘 要:简·爱被认为是一个“敢于反抗、敢于争取自由和平等地位”的典型女性叛逆者形象。然而,人的生物存在受到生产存在的影响,人的精神存在再现特定社会的经济因素、政治因素和文化因素对生命个体灵魂和身体的训诫作用,反映个体生命对待灵魂和身体所受到的训诫作用的策略。《简·爱》讲述在当时以传统封建主义生活方式和新兴资本主义生活方式占统治地位的英国社会对生命个体的心灵和身体的训诫作用以及生命个体对待训诫作用的策略。简·爱“既反抗,又合作”的主体性建构模式仍只是一种个体生命被工具化的模式。

关键词:《简·爱》;简·爱;福柯;主体性;主体性建构模式

中图分类号:I106.4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2494(2016)02-0085-06

作者简介:廖金罗(1967-),男,湖南湘阴人,副教授,文学硕士,主要研究方向为英美文学和文艺理论。

廖金罗.pdf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