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雅》讹脱补正举隅——兼谈版本校勘在文献学教学中的应用……………………………………熊加全(90)

作者: 时间:2016-04-01 点击数:

《尔雅》讹脱补正举隅

——兼谈版本校勘在文献学教学中的应用

熊加全

(周口师范学院 文学院,河南 周口 466001)

摘 要:原本《玉篇》部分抄本残卷中的书证、例证之于传世文献典籍的整理、校读具有重要价值。根据原本《玉篇》残卷所引《尔雅》这条书证材料,并以《名义》《玉篇》《切韵》《广韵》等传世字书、韵书为佐证,结合汉字俗写变异规律,考证出传世本《尔雅》“静也”条之“谥”即“ ”字之误。同时,在考辨传世本《尔雅》“静也”条之“谥”这一讹文的过程中,利用原本《玉篇》残卷引用《尔雅》的书证材料,校补了传世本《尔雅》的两处脱文。此种研究路径也可进一步佐证版本校勘在文献学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尔雅》;讹字;脱文;文献学;版本校勘

中图分类号:H131.2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2494(2016)02-0090-05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新修玉篇》整理与研究”(14CYY055);周口师范学院科研启动经费资助项目(ZKNUB2013009);周口师范学院创新基金重点项目(zknuA201401)

作者简介:熊加全(1982-),男,河南潢川人,讲师,文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字学、训诂学。

熊加全.pdf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