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报应主义之正当性研究

作者: 时间:2016-01-17 点击数:

刑法报应主义之正当性研究

陈凌剑

(中国政法大学 刑事司法学院,北京 100088)

摘 要:现代刑罚目的理论不能够脱离报应主义,而特殊预防对于报应主义的批评源自于其对现代刑法中报应主义的歪曲理解。面对预防主义的质疑,报应主义应当为其自身合理性进行说明。报应主义已经完全脱离了等害报应的原始形态,而现代刑法中的报应主义实际上以更隐蔽的形式存在于立法、司法与刑罚执行的过程中,因此,分阶段的综合理论是最符合现代刑罚目的理论。

关键词:报应主义;特殊预防主义;等害报应;等价报应;刑罚目的

中图分类号:D924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2494(2016)01-0032-05

作者简介:陈凌剑(1987-),男,河南郑州人,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刑法学、刑法总论。

陈凌剑.pdf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