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以行为为中心”到“以行为主体为中心”——论《理想国》中的两种伦理思路………崔 微(14)

作者: 时间:2017-01-04 点击数:

DOI:10.13747/j.cnki.bdxyxb.2016.06.003

从“以行为为中心”到“以行为主体为中心”

——论《理想国》中的两种伦理思·

崔 微

(山东大学(威海)哲学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山东威海264209)

摘 要:《理想国》中两种不同的正义观代表了两种讨论伦理问题的思·。柏拉图的正义观是“以行为主体为中心”的,常识的正义观是“以行为为中心”的。分析柏拉图对常识正义观的批判,可以看到从“以行为为中心”到“以行为主体为中心”的转向是如何发生的,以及柏拉图是如何论证他的“以行为主体为中心”的思·优越于“以行为为中心”思·的。然而,柏拉图的这种“以行为主体为中心”的思·面临着一个巨大的挑战:他û有办法给出正义行为的相关标准。这两种思·在近现代的伦理学中演变为美德伦理学与规范伦理学之争。

关键词:《理想国》;柏拉图的正义观;常识的正义观;“以行为为中心”;“以行为主体为中心”

中图分类号:B502.231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2494(2016)06-0014-06

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平等与偏爱:道德不偏不倚理论与偏爱性关系研究”(13YJC720007)

作者简介:崔微(1982-),女,河北保定人,讲师,哲学博士,主要从事西方伦理学、伦理学原理研究。

崔 微.pdf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