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民生理论的思想渊源、基本内涵及时代特色——基于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胡志远(20)

作者: 时间:2017-01-04 点击数:

【政治学研究】DOI:10.13747/j.cnki.bdxyxb.2016.06.004

中国共产党民生理论的思想渊源、基本内涵及时代特色

——基于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胡志远

(山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山西临汾041001)

摘 要:中国共产党在继承马克思主义民生思想的基础上,吸收中国传统民生思想与民本理念的优秀成分,借鉴西方人本主义与人文精神的合理内核,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民生建设实践相结合,逐步确立了以人为本为核心理念的、独具中国特色的民生理论体系。中国共产党民生理论体系经历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发展,形成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民生宗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民生目标、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民生价值、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民生理念,具有深远的理论渊源、丰富的思想内容和鲜明的时代特征,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执政理念;民生理论

中图分类号:D261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2494(2016)06-0020-09

作者简介:胡志远(1972-),男,山东临沂人,讲师,法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哲学、中国传统文化等。

胡志远.pdf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