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道观之”与“以物观之”——论老庄道家道性思维方式的思想蕴涵及其现代意义………许春华(8)

作者: 时间:2017-01-04 点击数:

【哲学研究】DOI:10.13747/j.cnki.bdxyxb.2016.06.002

“以道观之”与“以物观之”

——论老庄道家道性思维方式的思想蕴涵及其现代意义

许春华

(保定学院教务处,河北保定071000)

摘 要:在老庄道家思想视野中,“以物观之”以道、物相互割裂为前提,是一种隔绝天地万物玄同关系、滞留于世界表相的思维方式;“以道观之”则以道、物融贯合一为基点,是一种提升到大道高度看待宇宙世界和天地万物的道性思维方式。“以道观之”思维方式从整体与部分、无限与有限、本体与表相、人性与物性四个向度超越了“以物观之”思维方式,它不仅奠定了中国哲学、美学、艺术、文学等学科领域思维方式的坚实思想基础,更将成为中华民族崛起和复兴的哲学智慧资源。

关键词:道性;物;智慧;思维方式

中图分类号:B223.1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2494(2016)06-0008-06

基金项目:河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项目“庄子哲学概念疏解”(SD135001)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简介:许春华(1963-),男,河北雄县人,教授,哲学博士,河北大学硕士生导师,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中国哲学”带头人,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中青年社科专家(五十人工程),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哲学。

许春华.pdf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