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对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的认识及其转化………………郑颖慧(52)

作者: 时间:2017-01-04 点击数:

DOI:10.13747/j.cnki.bdxyxb.2016.06.009

孙中山对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的认识及其转化

郑颖慧

(东南大学法学院,江苏南京211189)

摘 要:孙中山有关中国传统法律文化问题的阐释集中反映在其核心思想理论体系“三民主义”中民族和民权两大主义的相关论述。为了探索救亡图存的道理和民族的独立自强,孙中山主张恢复民族精神。为此,他对中国传统法律文化进行了提炼和阐释,通过古今中外纵横比较,肯定和赞扬中华民族悠久而光辉的文明成就,应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因素成为实现民族主义或民权主义的基本·径和具体办法,从而将其转化为为现实革命服务的救国理论。孙中山立足于中国传统的根本取向,同时又顺应世界潮流开放辩证地对待中西文化的科学态度值得我们深思和借鉴。

关键词:孙中山;传统法律文化;民族精神;救国理论

中图分类号:D929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2494(2016)06-0052-06

基金项目:江苏省法学会项目“孙中山法治思想本土化研究”(SFH2016B04)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简介:郑颖慧(1975-),女,河北保定人,讲师,法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法制史。

郑颖慧.pdf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