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转移性支付的城乡差异分析——以河北省为例……………王晓慧(57)

作者: 时间:2017-01-04 点击数:

【经济学研究】DOI:10.13747/j.cnki.bdxyxb.2016.06.010

财政转移性支付的城乡差异分析

——以河北省为例

王晓慧

(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湖北武汉430072)

摘 要:居民转移性收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社会保障水平。社会保障作为一项国民收入再分配的经济制度,目标之一是促进社会公平。然而分析结果显示,河北省财政转移性支出有着明显的城市偏向,不仅û能实现缩小城乡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公平的目标,反而扩大了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其原因有:与城镇相比,农村的社会保障项目少且保障水平低;社会保障资金不公平的筹资方式和分级负担的财政制度;长期以来的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实现缩小城乡收入差距、促进社会公平的目标,财政转移性支出应通过增加农村的财政社会保障投入、逐步实现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重视农村农业的发展等途径实现城乡均等化。

关键词:财政转移性支出;城乡差异;城乡居民的转移性收入;社会保障;社会公平

中图分类号:F812.45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2494(2016)06-0057-07

作者简介:王晓慧(1992-),女,河北邯郸人,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农村社会保障。

王晓慧.pdf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