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圣外王”之新解——以熊十力“内圣外王”思想为中心……………………………聂民玉,段红智(10)

作者: 时间:2016-04-01 点击数:

“内圣外王”之新解

——以熊十力“内圣外王”思想为中心

聂民玉,段红智

(保定学院 政法系,河北 保定 071000)

摘 要:“内圣外王”是中国古代士人的人生理想。从文献来看,真正发挥“内圣外王”之旨的主要还是儒家。“内圣外王”也是当代新儒家的新道统论,这种新道统论虽然有所承于传统儒家道统论,但亦有其现代的新意涵,民主与科学是其题中应有之义。不论传统儒家道统论还是当代新儒家的新道统论,大都主张“内圣”开启“外王”,坚持“内圣”与“外王”的一致。熊十力虽对“内圣外王”提出了自己新的见解,但仍然局限于此。“内圣开出外王”的命题在理论上是可以成立的,人人都有成圣的可能性,但在现实上其实现的可能性的概率几乎是零。其实,内圣与外王不一不二,人们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主观世界也会得到改造。也就是说,不是“内圣”开出“外王”,而是在“外王”的过程中,改造自身,以外王的事业功效充实心性道德,提升自己的道德境界,才能实现自己理想的、圆满的内圣人格。

关键词:“内圣外王”;儒家;新儒家;新道统论;熊十力

中图分类号:B259.9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2494(2016)02-0010-07

基金项目: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中国哲学”(2013)项目资助;2012年度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熊十力经学思想研究”(HB12ZX002)阶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简介:聂民玉(1970-),男,河北唐县人,教授,哲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哲学与易学思想研究。

聂民玉,段红智.pdf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