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歌小说的艺术密码——《大舞台》叙事艺术

作者: 时间:2016-01-17 点击数:

谈歌小说的艺术密码

——《大舞台》叙事艺术

贾耘田

(保定学院 中文系,河北 保定 071000)

摘 要:谈歌这部《大舞台》把刘熙载《艺概·文概》所细分的十八种叙事方法全用上了,甚至连“批注”也被拿过来变成了小说的内在要件。叙事方法综合多变的运用,使《大舞台》获得了时空交错、整散结合的全新结构方式,而体现“谈歌式调侃”的精彩语言就成了小说情节发展的助进器。《大舞台》的叙事方法,适应了“键盘时代”处于快节奏生活状态下的读者的阅读取向,是小说审美观念变化和发展的必然结果。可以说,《大舞台》是一部“键盘时代”小说创作探索成功的作品。

关键词:谈歌;《大舞台》;叙事方法;结构形式;语言风格;审美趣味

中图分类号:I207.425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2494(2016)01-0015-04

作者简介:贾耘田(1949-),男,河北清苑人,教授,主要从事文学评论。

贾耘田.pdf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