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河北建设的理论阐释与突破路径

作者: 时间:2016-01-17 点击数:

法治河北建设的理论阐释与突破路径

李柏红1,陈 焘2

(1.保定学院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河北 保定 071000;2.华北电力大学 法政系,河北 保定 071003)

摘 要: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已形成社会共识。法治河北建设的提出具有鲜明的时代背景和深刻的现实动因,建设成效围绕着“制度”与“人”的相互作用而展开,但起根本作用的是“人”,需要在领导干部、执法队伍和社会民众的共同推动下,抓住民生、人权和权力这三个至关重要的关键词,使三者在法治的统领下达致统一,从而形成法治河北的整体局面。

关键词:法治;法治河北;规则意识;民生;人权;权力

中图分类号:DF3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2494(2016)01-0043-06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基层治理中社会矛盾化解与法治保障研究”(13BFX009);2015年度中共河北省委讲师团科研课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的培育机制研究”(201563)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简介:李柏红(1984-),女,河北保定人,讲师,法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思想政治教育。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