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上驿城”鸡鸣驿的兴起探究

作者: 时间:2016-01-17 点击数:

“塞上驿城”鸡鸣驿的兴起探究

邓 群1,张一丹2

(1.中央民族大学,北京 100081;2.中央民族大学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北京 100081)

摘 要:鸡鸣驿地处河北怀来,是明清京畿地区最重要的驿站之一,始建于元代,在明代成为宣化府进京第一大站,是中国迄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功能最全的邮驿建筑群。目前对鸡鸣驿崛起原因的研究缺少系统性分析整理,而从鸡鸣驿的地理位置、周边格局、人文环境着手,采用文献法、对比分析法等方法,对鸡鸣驿的出现和兴盛原因进行探究和阐释,分析元明两代鸡鸣驿崛起的诱发因素具有重要意义。在此基础上,揭示出典型个案体现的深层文化内涵。

关键词:鸡鸣驿;怀来;邮驿制度;独驿成城;驿站;历史变迁

中图分类号:K928.6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2494(2016)01-0054-05

作者简介:邓 群(1977-),女,湖南郴州人,博士研究生,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思想政治教育。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