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网络谣言辟谣研究现状综述……………………昂 娟,水 淼(87)

作者: 时间:2017-01-04 点击数:

DOI:10.13747/j.cnki.bdxyxb.2016.06.015

我国网络谣言辟谣研究现状综述

昂 娟,水 淼

(马鞍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安徽马鞍山243041)

摘 要:以“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及“中国优秀博硕士学λ论文数据库”的119篇文献为数据源进行分析,获知我国辟谣研究尚处在发展阶段,近两年学者在辟谣创新观点的研究上遇到瓶颈,大部分学者的研究关注点在于理论阐述谣言传播机制、谣言防控治理策略、自ý体平台和谣言热点事件,缺乏有说服力的实证研究数据支撑。因此,δ来可从定量研究、防控网络谣言的预案机制、网络舆情监测技术和法制建设实践上展开实证研究。

关键词:网络谣言;辟谣;谣言传播机制;谣言防控治理

中图分类号:G203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2494(2016)06-0087-07

基金项目: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项目“移动自ý体时代网络舆论传播与引导机制研究”(AHSKQ2015D104);安徽省高校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重点项目(gxyqZD2016575)

作者简介:昂 娟(1983-),女,安徽巢湖人,讲师,教育硕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新ý体传播和教育。

昂 娟,水 淼.pdf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