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对卢梭国家消亡思想的创新……李 楠,于劭岩(24)

作者: 时间:2015-05-28 点击数:

DOI:10.13747/j.cnki.bdxyxb.2015.03.005

马克思对卢梭国家消亡思想的创新

李 楠1,于劭岩2

(1.河北大学 政法学院,河北 保定 071002;2.保定学院,河北 保定 071000)

摘 要:卢梭将国家的消亡归结于其自身的内在因素,认为公意是国家的生命,当私意替代了公意,国家也就违背了其本质要求。卢梭的国家消亡理论将国家看作一个有机体,有着自身的生命历程,看到了国家的历史性,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超越国家的理想维度。而马克思将国家消亡看作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矛盾运动的结果,国家的消亡标志着共产主义的到来。

关键词:马克思;卢梭;公意;共产主义;理想维度;国家消亡

中图分类号:D031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2494(2015)03-0024-05

基金项目: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体面劳动的内在伦理前提研究”(HB13ZX004)

作者简介:李 楠(1987-),女,河北保定人,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伦理学。

李 楠,于劭岩.pdf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