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朝滇币壅滞问题探析……吕晓青,艾 虹(55)

作者: 时间:2015-01-25 点击数:

DOI:10.13747/j.cnki.bdxyxb.2015.01.011

雍正朝滇币壅滞问题探析

吕晓青,艾 虹

(河北大学 历史学院,河北 保定 071002)

摘 要:滇省矿产资源丰富,其中铜矿是铸造铜币的重要材料,滇省的钱币对于西南地区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世宗时期,清政府大力支持滇省鼓铸铜币,一度导致云南地区的铜矿与铜币出现了严重的壅滞现象,特别是铜币严重贬值,银贵钱贱,影响政府收入,危及社会经济。因此,世宗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对滇省的铜币壅滞问题加以解决,这些政策在促进云南等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西南其他省份钱币政策的制定提供了重要借鉴,对保障全国经济的正常运行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雍正朝;滇币;壅滞;流通;平抑钱价

中图分类号:K249.2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2494(2015)01-0055-05

作者简介:吕晓青(1991-),女,河北冀州人,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清史。

吕晓青,艾 虹.pdf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