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小说叙事模式的新变——兼论吴趼人《恨海》中的心理描写

作者: 时间:2016-01-17 点击数:

晚清小说叙事模式的新变

——兼论吴趼人《恨海》中的心理描写

樊胜军

(陕西师范大学 文学院,陕西 西安 710119)

摘 要:吴趼人通过对小说主人公棣华心理活动细致入微的描写,向读者详尽展现了她坠入情天恨海的情感变化的全过程。《恨海》中心理描写开始较大规模地介入叙事,拓展了小说的叙事空间,向读者展示了一个以前无人涉及的世界。吴趼人在同时代小说家中较早认识并推动心理描写地位的上升,不仅使20世纪初的中国文学获得一股强劲的推动力,而且也为丰富中国文学中的现代人性开辟一大源泉。《恨海》开启了中国近代小说叙事模式转变的先声。

关键词:晚清小说;吴趼人;《恨海》;心理描写;叙事模式

中图分类号:I207.41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2494(2016)01-0084-05

作者简介:樊胜军(1992-),男,河南三门峡人,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近代文学。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