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武反贪”对依法防治腐败的当代启示……陈海英,张露红,崔淑芳(13)

作者: 时间:2015-11-30 点击数:

【政治学研究】 DOI:10.13747/j.cnki.bdxyxb.2015.06.003

“洪武反贪”对依法防治腐败的当代启示

陈海英,张露红,崔淑芳

(河北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河北 保定 071002)

摘 要:朱元璋“洪武反贪”以其“重典治吏”在中国廉政史上刻下了鲜明的印迹,立制、惩贪、监督皆有不小成效,但也不乏历史的局限性。“洪武反贪”启发我们:在当代预防和惩治腐败工作中,严密的制度体系是前提、强有力的执行机制是关键、有效的监督是重点、标本兼治是目标。

关键词:洪武反贪;重典治吏;反腐败;依法治国;廉政建设

中图分类号:D630.9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2494(2015)06-0013-05

基金项目:2015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15JD710031);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我国防治腐败机制的完善与创新研究”(HB15MK044)

作者简介:陈海英(1969-),女,河北唐山人,教授,硕士生导师,法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

陈海英,张露红,崔淑芳.pdf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