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治朝哥老会的蔓延与清政府对策研究…………魏国栋,黄 韬(37)

作者: 时间:2015-11-30 点击数:

DOI:10.13747/j.cnki.bdxyxb.2015.06.008

同治朝哥老会的蔓延与清政府对策研究

魏国栋,黄 韬

(河北大学 历史学院,河北 保定 071002)

摘 要:同治年间,由于太平天国与捻军的平定,清政府开始裁遣湘、楚、淮军,营勇的遣散这一举措导致哥老会从军营向地方上蔓延。面对哥老会的全面蔓延,清政府屡出对策。同治六年清政府颁布对营勇加入哥老会“即行正法”的上谕之后,清政府内部又对“就地正法”权展开了多次讨论。与此同时,曾国藩也在地方上提出了“但问其有罪无罪,不问其是会非会”与“外宽内严,恩威并济”等措施。同治时期,清政府也商讨过如何安置遣散营勇,但没有拿出一个具体政策与措施来贯彻执行。总之,清政府针对哥老会的种种应对之策没有遏制住哥老会全面蔓延的趋势,最终哥老会成为了对抗晚清政府的重要社会力量。

关键词:同治朝;清政府;哥老会;曾国藩;营勇

中图分类号:K252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2494(2015)06-0037-08

作者简介:魏国栋(1976-),男,内蒙古化德人,副教授,历史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晚清史、社会史。

魏国栋,黄 韬.pdf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