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联理论视角下词汇语用充实现象探究——以《爸爸去哪儿》主题歌词为例……肖慧星(72)

作者: 时间:2015-11-30 点击数:

DOI:10.13747/j.cnki.bdxyxb.2015.06.014

关联理论视角下词汇语用充实现象探究

——以《爸爸去哪儿》主题歌词为例

肖慧星

(郑州大学 外语学院,河南 郑州 450000)

摘 要:词汇语用充实主要是研究词汇在特定语境中词义的语用收窄和语用扩充,关联理论认为人们对话语的理解就是寻求话语的最佳关联性,而对具体词汇进行语用收窄或者语用扩充都是利用百科知识、认知语境等对词汇理解进行语用充实并且获得所期待的最佳关联性。对《爸爸去哪儿》的主题歌词中特定词汇的触发进行语用推理后,发现对这些特定词汇不能直接进行原型解读,需要对其进行词汇语用充实后,才能更好解读歌词传递亲情为主题的交际意图。

关键词:关联理论;词汇语用充实;《爸爸去哪儿》;语用收窄;语用扩充

中图分类号:H030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2494(2015)06-0072-04

作者简介:肖慧星(1989-),女,河北涉县人,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英语语言学。

肖慧星.pdf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