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预防官员贪赃措施述略………宋 乾(59)

作者: 时间:2015-05-28 点击数:

DOI:10.13747/j.cnki.bdxyxb.2015.03.012

宋代预防官员贪赃措施述略

宋 乾

(安阳工学院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河南 安阳 455000)

摘 要:宋代为预防官员贪赃犯罪,通过采取加强培育官员的法律素养、强化监察机关的监督职能、实行重禄养廉等一系列措施对赃罪进行预防,以图遏制腐败,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宋代作为一个以“人治”为特征的封建政权,存在着大量的特权人群,法律的权威性得不到保障,法律的重要性得不到正确认识,这就决定了这些措施只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宋代官员的贪赃犯罪,而不是根除。

关键词:宋代;官员犯罪;贪赃;监察机构;重禄养廉

中图分类号:K244;K245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2494(2015)03-0059-08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宋朝地方司法结构变革与治理效能研究”(11CFX010);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宋代官员赃罪惩处机制研究”(2013BLS014)阶段性成果

作者简介:宋 乾(1977-),男,河北望都人,讲师,历史学硕士,主要从事法律史研究。

宋 乾.pdf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