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祖父母探望权的判例发展及其立法——兼谈对我国的启示…陶建国(33)

作者: 时间:2015-01-25 点击数:

【法学研究】 DOI:10.13747/j.cnki.bdxyxb.2015.01.007

法国祖父母探望权的判例发展及其立法

——兼谈对我国的启示

陶建国

(河北大学 政法学院,河北 保定 071002)

摘 要:在法国,祖父母对孙子女的探望权最早是通过判例形成的,在长期的司法实践中,探望权制度不断获得发展。为了保护孙子女的利益,法国对祖父母探望权设置了一定的限制理由,并且通过立法将孙子女作为探望权主体,为了确保实现探望权,对于拒绝探望请求者可以给予刑事处罚。目前,在我国如何完善探望权制度是个热点问题,法国的司法实践和立法经验值得我国借鉴。

关键词:祖父母;探望权;亲权;立法;判例

中图分类号:D93/97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2494(2015)01-0033-05

作者简介:陶建国(1963-),男,满族,河北平泉人,副教授,法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诉讼法。

陶建国.pdf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