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日本、墨西哥三国大病保险补偿方案经验借鉴及启示

作者: 时间:2019-05-27 点击数:

随着覆盖全民的医疗保障体系建立以及国家对大病基金支出的关注,大病保险补偿方案精准化研究逐渐成为近年来完善大病保险制度的重点。从保障对象、保障范围及相关政策三个维度对新加坡、日本、墨西哥三国的大病保险补偿方案进行分析。通过分析,认为我国应该探索以年龄与收入分层的方式建立大病保险补偿方案,并对医保目录内的疾病用药采取动态调整机制来降低低收入人群的制度准入门槛。同时,针对多成员家庭易面临个人未能享受大病保险待遇,而家庭成员医疗费用之和远超出家庭承受范围,致使家庭陷入灾难性医疗支出的困境,应加快实施家庭合算政策,以此提高我国大病保险补偿方案的精准性,并体现大病保险制度向贫困、低收入人群倾斜的制度特点。

  • 附件【姜学夫.pdf】已下载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