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讲述红色出版史

作者: 时间:2021-05-05 点击数:

 

54日上午,学报编辑部党支部结合工作性质和岗位职责,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编辑讲述红色出版史。


 

中国共产党历来十分重视出版工作在革命中的特殊作用,成立之初就充分利用出版工作宣传自己的政治主张和方针政策,传播和普及马克思主义知识,提高民众的政治思想和理论水平。学报编辑部党支部5名党员编辑,每人从党成立初期的出版活动中选取一本期刊、一份报纸或者一个出版机构,深情讲述,回顾了革命战争年代党的红色出版史。

学报编辑部副主任韩云芷以《〈新青年〉的发展脉络及其在中国共产党创建中的地位》为题,梳理出《新青年》的三个发展阶段,并指出《新青年》为中国共产党成立提供了“人力支撑”和“地利支撑”。

石丽娟围绕着“《解放日报》的创办和历史地位”,突出讲解了毛泽东对《解放日报》创办倾注的心血。王作抓住“三联书店与红色出版”这条主线,对三联书店89年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发展历程娓娓道来。陈静讲述的是“新华书店的红色历程”,指出新华书店从问世那天起,就以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政策为己任。赵娜挖掘出“红二师校友王禹夫与北方出版社”在1931年至1932年传播革命火种的历史,王禹夫一个人支撑起北方人民出版社,源源不断地把革命书籍提供给那些在黑暗中渴求光明的读者,用马列主义的思想润泽了华北大地。

通过此次专题教育活动,学报编辑部的党员们深刻认识到,党领导下的出版工作与中国革命紧密结合,在战争年代成为了配合武装斗争的另一条重要战线,成为一个重要的方面军。大家一致认为,编辑工作是出版工作的中心环节,编辑肩负着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为党出版的重大责任,我们一定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