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框架、运行评价及经验借鉴

作者: 时间:2018-03-05 点击数: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逐年提高,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难以为继,老年人护理风险日益凸显,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对建设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尤为重要。我国与日本同处亚洲,有着相似的文化传统与家庭结构,且日本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在资金来源、认定程序等多项内容方面拥有良好而较精密的制度设计,研究日本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对于我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采用文献研究、比较研究等方法从日本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产生的社会背景入手,客观评价日本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并在借鉴日本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立法先行、建立专业化护理人才队伍、建立护理服务等级标准体系、依托社区实施多样化护理项目等建议,以期为我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提供有益的经验借鉴。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