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筑而歌《大舞台》

作者: 时间:2016-01-18 点击数:

击筑而歌《大舞台》

宋惠民

(《山东工人报》社 副刊部,山东 济南 250100)

摘 要:《大舞台》在“史料”“演义”“坊间传说”与“作者批注”间游走自如,拓展了更为广阔的叙事时空,延伸了历史画面和人物本质的描写与刻画。这种叙述和议论交互穿插的表现方法,既泾渭分明又灵活多变地达到了“事显理明”和平添情致的艺术效果;其夹叙夹议的语言风格更是“古风犹存”,寓含着忧国忧民的社会责任感和对平民命运的关注,彰显出严肃、崇高的精神格调,其与慷慨悲歌、舍生取义的“燕赵群像”一起使作品映射出哲理和诗史的光芒。

关键词:谈歌;《大舞台》;燕赵精神;历史题材小说;艺术创新;文学语言

中图分类号:I207.425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2494(2016)01-0006-06

作者简介:宋惠民(1957-),男,山东济南人,主任编辑,主要从事文学创作和文艺评论。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